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风平浪静的晚上

我(心平静和):“今天下午你发脾气吗?发什么脾气呢?”
他(惊讶):“没有啊!”
我靠在桌子旁边望着他。
我:“我会看不出来吗?”
他一直按着电话,一边回答我。
他:“明明就是嘛!人家睡得好好的,你就叫我起来。房间那么热,你还要叫我去里面睡。”
我:“所以你就发脾气?那当时你有没有看见家里来了客人?”
他:“. . . . . .”
我:“我问问你,你有发现你自己变了很多吗?”
他没有回答,直到我再次问他,他才摇头以表示不赞同我的看法。他的电话来了短讯,他按电话了。
我:“一个人在改变的时候,自己总是不知道的。而你也不知道的是,很多人都觉得你变了。”
他还是没有回答我。电话有信息,他马上按电话。
我:“今天,我去到学校,就有三位老师向我报告你最近的状况。你觉得她们会说些什么?”
他:“. . . . . .”
在他按电话的时候. . .
我:“就连我跟你说话的时候,你还是那么忙。生意做很大了吗?从刚才到现在,你就是按个不停,你有尊重过吗?”
他很不甘心地放下手机,假装看书。
我:“当她们问我,问什么你会变成这样时,我该怎么回答?你可以告诉我吗?我要如何解释?
你知道吗?我会很心痛啊!”
他还是没有说话。
我:“你自己想想看,之前我每一次回来的时候,你会在家吗?你真的有那么忙吗?我见到你的日子已经比不上你见到你朋友的日子了。什么活动,什么旅行,不是应该够了吗?你现在是Form 5了,你应该知道自己的责任啊!”
我望着他,他却低着头。
我:“我不是不让你出去,只是也该有个限制。在假期的一个星期里,你有多少个晚上是跟朋友出去喝茶的?我告诉你,你有四五个晚上是不在家的。你的朋友只能十年才见一面吗?不是啊!你们天天见面,还是同班同学啊!
另外,为什么家人总是联络不上你?你在外时,谁在担心你?而你却为了逃避家人的来电而关机!你别忘了,你的手机是谁买的?电话卡是谁买的?爸爸买手机给你为了方便联络你,而不是让你关机的。你这样做对吗?
好,就别说这个。你那天去Sunway玩,是怎样去的?”
他:“坐van车去的。”
我:“那你知道为什么会闹到老师那里吗?”
他:“. . . . . .”
我:“有一位女生补习后没有回家,出去到半夜才回来。她的父亲第二天到学校去问老师呢!是老师的错吗?难道她出去玩不敢跟家人报告?你知道那个女生是谁吗?是. . .啊!我早就说过,她不是个好女生!为什么你就是喜欢跟她们在一起?她那种过分的态度,是值得赞同的吗?我不认为!你的朋友就是喜欢以St.John的活动名誉来出去玩,隐瞒家人。你们有没有想过后果会是怎样?这样对老师公平吗?你们真的太自私了。
还记得你去Sunway的前一天吗?我为你订做了一个温习功课的时间表,让你有时间规划地学习。可是你跟我说了什么?你说你第二天要出去玩,不得空,要等到星期五才有空。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吗?我失望极了,一气之下把时间表给撕了,为你做的Power Point也删除了。你成绩已经退步了,连Form 4的东西你还没掌握好。我那么想帮你,你却不领情。就算帮了你有什么用?你自己都不帮你自己啊!”
静了一阵. . .
我:“你以前不是这样的,你还记得吗?你小学告诉过我什么?那种奋斗的精神去了哪里?你还记得你曾经拿过前五名的吗?你还记得吗?”
他什么都不说。
我:“你知道自己一直在烂下去吗?难道你还想这样一直烂下去吗?你要这样的生活到什么时候?你已经十几岁了。就连小学生都听得懂我在说什么,你这即将是中学毕业生也应该知道我说的话吧?”
我再接下去说。
我:“朋友如果是好的,我不会阻止。可是我从旁发现,你的朋友都是烂苹果!我不是侮辱或说你朋友的坏话,我确实是很坦白地告诉你。虽然我不懂她们的名字,但是我了解他们的性格。我知道现在是你的叛逆期。什么事都是以自己或朋友为中心,可是你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,有没有想过家人的感受?你的家人想的是什么,你知道吗?爸爸为什么那么关心你,你应该知道的。不然为什么每个晚上都要问,你有没有温习功课。就连你要出去玩,爸爸都不会反对。为什么呢?因为怕你不高兴,怕你生气啊!
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把书读好。不要像我这样,你会后悔的。再说,如果你平时有努力用功,成绩还不错时,我可以带你去玩玩,放松心情。
可是,现在时间不多了。你必须利用这八个月的时间来复习两年的功课。你一定要努力了。什么活动都已经够了,除了那个Form 5的学习营。”
突然,我想起了他的月考。
我:“明天不是有考试吗?你的功课还可以吗?”
他:“. . . . . .”
我:“到底是怎么样?还可以吗?”
他点点头。我想:应该是可以?
我:“那这次的考试你平均可以拿到什么Gred?”
他还是不想说话。
我:“你不说,我要怎么帮你?我怎么知道你行不行呢?”
他:“应该可以B和C这样. . .”
我:“哦!那很好。你说的哦!我不想看到有不及格的科目哦!”
我想试试让我给他的压力,变成他学习的推动力。
我:“你是我的弟弟。我当然想帮你。最重要的是,你自己的意志。希望你认真地想一想。
时间也不早了,早点睡吧!”










P/s: 突然很像在写小说。哈哈...看了一遍,要不是最后一段的“你是我的弟弟”,我会觉得好像是爸爸和孩子的对话。哈哈...

3 comments:

傻妞 said...

walao...你越来越罗索咯...
haha...
下次见面不懂你会不会念我叻??哈哈~

L.San said...

i will... of cuz... haha...

傻妞 said...

walao....nxt time cant go out alone vf u liao la~
haha^^